這是我之前做機器人比賽時,額外學的影像處理,本來想用open CV 結合機器人使用,但都結合不起來,因此就拿本書從頭開始學習用pixel 的方式做影像處理,我選的書是這本,裡面很詳細的介紹數學推導方式以及所必要的程式碼

 

 

學完理論後再來就是實做出來,首先要挑一個處理影像的程式,我選擇C# 撰寫影像處理程式 難不倒我 !!

再來就是實作出來了,以下是實作成果    github 程式碼

 

 

 

呼叫原圖

 

 

 

做灰階處理

 

 

做濾邊

 

找出想要的直線

 

找出想要的直線後,我們就可以諸如下列事情:

 

這是Hurocup 機器人比賽,其中一項的馬拉松
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document/d/1mC2gLOjVYGabGnAS96kaOjltj17cigHKygP_nKmUC_M/pub

 

前年馬拉松只是跑一跑直線像這樣:

 

 

今年卻多了箭頭,像這樣在跑道末端擺箭頭,總共有三種,分別是直線,左轉,右轉

 

 

因此我們選擇最簡單的方法,找到直線,把直線往上移,切成三等份,分別比較分布就知道箭頭種類了

 

 

到實體機器人的效果就像這樣,我們可以明確地分出箭頭了

 

 

 

 

參考資料:

 

 

 

 

撰寫影像處理程式 難不倒我 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win的AI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